平易近人、能立竿見影、具備人性面激勵因子的Scrum

2010年3月17日,PMI-TW邀請思辨顧問Andy擔任“新秀營”的講師,對新科PMP與專案經理介紹敏捷式開發方法:Scrum。

依據Scrum Guide的解釋,Scrum不是一個流程,或是建構產品的技術,而是一個框架(Framework),在框架裡可以應用各種流程與技術。Scrum的角色是去彰顯你所使用開發方法的相對成效,如此你可以在開發複雜產品的過程中,藉由這個框架,改善開發的方法。

因為Scrum的這項可以結合各種開發模式的特性,使得它擁有很高的接受度,與廣大的使用群。

本次新秀營有70多人參加,從參與的人數與會後熱烈的互動,也可以看出專案經理們在PMBOK之外,對其他專案管理方法上的興趣與追求!事實上Andy在這場講座中,即是以“對方法論的渴望”為起點,分析了Andy在執行CMMI評鑑經驗中,對數十個專案的近身觀察,發現專案經理與成員,其實普遍認同“做事該有方法”,甚至自費參加各種提升能力的課程;而在工作上卻對流程與方法抱持能不碰就不碰的態度,因為專案的壓力已經讓頭腦沒有餘裕思考方法論如何幫助工作!

Scrum有平易近人、能立竿見影、具備人性面激勵因子的幾項特性,適合持續改善的精神。在一篇論文”Scrum and CMMI Level 5: The Magic Potion for Code Warriors”中說明,CMMI Level 5的組織,結合Scrum進行持續改善,軟體瑕疵率降低了40%!

期待Scrum能帶來更好的持續改善動能!如果您的組織已經運用CMMI或PMBOK提升能力,而對Scrum的應用有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