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資策會創研所通過CMMI評鑑!

CMMI ML 3

資策會創研所順利取得CMMI-DEV V1.3能力成熟度第三級評鑑並順利獲得認證。

 

文章來源:資策會網站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資策會創研所)於2012年12月完成CMMI-DEV V1.3能力成熟度第三級評鑑並順利獲得認證。該評鑑活動依據CMMI規範進行,由主評鑑員帶領另外7位評鑑員組成評鑑團隊,進行為期三週的作業程序,從收集證據著手,有系統地檢視各項要求的相關靜態證據,同時填寫「流程執行結果檢核表」 (Practice Implementation Indicator Description,PIID)文件,並於通過書面檢視之後再安排一系列的面談,確認流程細節

與各級人員的作業方式都合乎CMMI的要求,面談對象涵蓋創研所各層級,如決策、規劃、執行與督導人員;面談內容包含專案規劃、需求發展、技術解決方案和度量分析等18個流程領域。詳見CMMI總部網站公告通過評鑑單位名單(網址:https://sas.cmmiinstitute.com/pars/pars.aspx)

資策會創研所創新平台中心曾於民國98年獲得CMMI-DEV V1.2能力成熟度第三級認證,本次再評鑑,除了CMMI-DEV已經改版至V1.3,所長楊仁達博士指示擴大參與,納入所有軟體研究與系統開發的相關專案,全面導入CMMI Level 3,規模因此膨脹數倍。CMMI-DEV V1.3仍然要求18個流程,其中組織流程專注(OPF)、組織流程定義(OPD)與組織教育訓練(OT)三個流程規範所本部的工作流程;專案規劃(PP)、建構管理(CM)、確認(VER)與度量分析(MA)等15個流程則規範專案之運作。

每個流程作用不同,也各有要求,例如:組織流程專注(OPF)要求明揭團隊目標,避免資源發散;組織教育訓練(OT)推動教育訓練,提升人力素質才能支應團隊目標;專案規劃(PP)要求專案經理適時掌握資源;建構管理(CM)嚴管產出成品,避免版本混亂;確認(VER)授權專人適時檢視產出,及早發現缺失、降低無謂的重工等。創研所期望各級經理善用CMMI機制,將例行性的決策與庶務下放,培養部屬能力,分擔責任。主管必須善盡職責,提升管理決策、縝密規畫並深入監控,降低專案風險,以期順利達成任務。

值得一提的是,創研所此次並特別成立跨單位的推動團隊(EPG),由副所長樂以媛博士領軍,EPG下設流程定義、流程推展、教育訓練、品質保證與工具維運等五組,每組各司其職,分工推展。在新管理制度之下,於專案成立之初即納管列案,專案經理於第一時間即被要求在限定時間內完成專案執行計畫(PEP),釐清專案目標、應辦事項與交付等責任,並掌握經費、設備、人力等可用資源,迅速切割任務並完成工作分派。

專案同仁透過PEP了解其被派職責、應交付品項和作業時程等,使工作具有明確的方向感。針對產出的提交,創研所也特別導入一套工具系統,引導相關作業遵照程序規範之要求,凡文件類成果均須通過規格與內容審查,程式系統則要求測試,完成之後才可以納入建構系統。程序另有規範,任何交付客戶的品項,都必須由建構系統提出,防止半成品外流;同時,對於何時、交付對象及交付內容則皆須依規定登錄,以利日後追蹤。此外,專案經理要定期、有系統檢視專案執行狀況,彙整執行與PEP規畫的落差後上報督導主管,並與督導主管討論矯正措施,取得共識,以利對於規劃與執行方向做出必要的調整,再重新出發。

創研所指出,通過CMMI-DEV V1.3能力成熟度第三級評鑑,係推行軟體系統研發品質保證的第一步,如何持續落實於日常研發和管理作業中,才是真正的挑戰。總的而言,CMMI針對軟體研發能力成熟度,評鑑專案規劃、技術發展及測試驗證等流程的有效性,透過PDCA的改善循環,將可協助培養組織文化,以期符合程序又保證系統品質和服務水準的要求;創研所長期以來積極致力於各項「科技化服務的創新」,此次順利獲此認證,充分展現出創研所持續精進創新品質服務的承諾,且更具指標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