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發揮團隊力量:賀友達光電通過CMMI ML 3重評鑑!

友達光電通過CMMI重評鑑友達光電是全球領先的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 LCD) 設計、研發及製造公司,提供大、中、小尺寸完整產品線,幫助客戶在市場中保持領先地位,具有客戶導向的組織架構與營運模式,提供全球客戶即時服務,並以完整的客戶群、緊密的供應鏈合作夥伴,致力提供客戶高附加價值的創新產品組合,運用完整世代生產線的競爭優勢,彈性調整並開發各種應用產品,進一步掌握市場先機,取得綜效之利基。

要維持這樣一個經營模式,除了需要先進的技術、高品質的客戶服務外,更需要一個高效率的IT團隊作為基礎,而IT部門就是肩負此大任的單位。

IT部門的服務包含支持全公司的MIS需求,以及全球各廠的整合製造 (CIM) 活動,CIM曾在三年前通過CMMI ML3評鑑,這次是重新評鑑,除了維持現有流程外,對於重評鑑的組織,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重評鑑的機會,來檢視現有流程,以朝向流程合理化、效率化的目標邁進,畢竟評鑑是一時,流程改善是永遠的。

於是,思辨顧問在這次的服務上,除了現有流程的執行以外,更強調與CIM內的流程改善小組,以及資深的同仁一起合理化流程。 我們舉辦了數個workshop,找出哪些流程是大家覺得最需要合理化的,於是我們運用引導的方法,讓大家思考下列問題:

  • 我們有哪些流程?用了哪些工具?產出哪些工作產品?
  • 哪些流程提昇了我們工作效率?哪些提供客戶高的價值?哪些又讓你頭痛?最煩的流程又是哪些?
  • 為何有些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有些又會讓我們頭痛?
  • 如果有機會,我們想要合理化哪些流程?是精簡表單嗎?還是改善工具?
  • 有哪些建議?要如何做?

與其直接詢問大家答案,思辨顧問提出以上的問題,讓大家靜下來思考如何改善,經由以上方法,友達針對度量與分析、跨團隊溝通、專案階段式反饋與學習等大家最關心的主題進行了討論與改善,讓專案的執行與溝通更有效率,提供更高品質的服務給客戶。

友達的重評鑑服務充分顯示了團隊參與的價值,藉由友達CIM同仁的豐富經驗與熱心參與,在加上思辨顧問的引導的輔導技巧,使得現有流程能更貼近大家想要、且符合現況的流程,相信在CIM同仁的努力下,通過評鑑只是一時,改善才是永遠不便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