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CMMI實作者(CMMI Level 2 for Practitioners)課程」開課紀要

SEI的CMMI實作者課程,於本年度(2012年)首次引進台灣,在經濟部工業局「101年度提升資訊軟體品質(CMMI)計畫─人才培訓計畫」的支持下,思辨顧問於10月中旬舉辦為期三天的 CMMI 實作者課程。

本次課程參與的學員都有很深厚的背景,包含: PMO Leader 、 Team Leader + Manager 、資深的系統工程師、資深專案經理、流程改善小組EPG成員,評鑑小組成員(ATM)、以及高階主管等等。

CMMI 實作者課程一開始,學員們便寫下了對課程的期望,包含:如何精簡 CMMI 的流程、了解 Scrum 、了解 CMMI PA 的精神。課程進行期間,講師 Andy的傾囊相授,幫助大家釋疑解惑;台上與台下的回應討論,彼此教學相長,獲益良多。喝到飽的咖啡與超豐盛的餐點更讓大家三天都有振奮的精神持續學習!

 

其中,同時具有CMMI評鑑小組成員、EPG、與Scrum Master經驗的Tony,分享以兩年半時間,在叡揚資訊應用Scrum流程來進行開發「愛客戶系統」的歷程。這個系統至今已有1000多家的使用者,同時也為公司創造了漂亮的營收!而Tony的分享也讓大家看到Scrum的好處與推動甘苦,也探尋了許多CMMI與Scrum間的異同與互補。

 

經過匿名投票,調查出這次學員們參加課程的態度:33%的 Explorer 、50%的 Shopper 、17%的 Vacationer 、0%的 Prisoner ,顯示大家都有強烈的動機,把這三天得到有趣又實用的方法與觀點,帶回到工作崗位上重新面對專案。

在課程結束前,大家進行了簡短的分享回饋活動,全體最認同的是:感謝 Tony 的慷慨分享!上完這次的課程,學員們去除了對 CMMI 的刻板印象,不但對每個 PA 有更深入的了解,並且從課程中得到許多關於「流程改善的價值」的寶貴 Idea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