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軟體專案有量化的度量嗎?臉書有!

Measures

如題,你參與的軟體開發或維護專案,有哪些度量項目

你知道臉書(facebook)如何度量他們的軟體發行(software release)流程嗎?有興趣的請參考 facebook release team lead 的專訪

在專訪中,facebook release team lead Chuck Rossi 提到發行團隊(release team)用以判斷某項功能增修是否同意納入本次發行的考慮因子,其中之二是:程式碼修改的程度(size of diff)以及程式碼審查的溝通/複查次數(back and forth of code review)。

此二者均為量化的度量,當 size of diff 越大,back and forth of code review 次數越多,代表其風險越高,也就是說上線後的問題發生機率越高。臉書展現上述度量的方式是二個長條圖加上數字,由這二個度量,加上其他定性的因子,臉書發行團隊會決定是否讓某個增修功能納入每天二次的發行,或是需要更深入的討論與評估。

所以,你參與的軟體專案,有哪些度量?為何要這些度量?帶給專案哪些價值?

我們(思辨顧問)對度量與分析的觀點是要由內而外,也就是說先請專案團隊探討利害關係人(客戶、使用者、老闆、供應商、專案成員)關心什麼?其中,哪些對專案的成功是重要的?這些可以量化嗎?量化後的C/P值高嗎?然後才據以決定專案的度量項目。有興趣可以與我們聯繫(Email or Facebook),我們很樂意與大家分享度量與分析的觀點與作法。

 

Tagged with: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