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成本該如何估算 – 功能點與專案估算研習會執行紀要

專案估算的重要性
估算(Estimation)工作對專案規劃來說,是一件重要的任務。常見到專案執行時有很多問題,最後檢討發現是一開始的估計就錯誤,自然一路資源不足,嚴重影響品質。而專案估算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除了要有一個好的估算方法,同時更需要歷史數據,以協助建立正確的推論。
估算方法要有一致性,累積的歷史數據才有使用的價值。如果各個專案用不同的方法做估算,結果會變成蘋果跟橘子比較,數據無法再利用。就因為估算方法的選則十分重要,因此我們建議組織使用國際標準進行估算,一方面保障專案中累積的珍貴數據,可以有效支援新專案的估算;一方面估算的結果也較容易取信於客戶與內部主管。

使用國際標準,取得客戶信任

本次專案估算實作研習會的目的,就是介紹IFPUG功能點分析方法(Function Point Analysis),計算專案的規模大小(Size)。

功能點的特性,是從使用者的角度去拆解系統,再根據計算的原則,計算拆解出功能對應的點數,最後加總而成為整體系統的點數。不少公司認為計算規則繁複,而對功能點分析方法望而卻步。研習會的講師Jason,對功能點有豐富的實用經驗,而且曾讓經過他訓練一天的人員,立即上手,順利執行估算工作。他跟大家分享了使用功能點分析的訣竅:

  • 由很懂系統專業領域(Domain)的人員來作估算是確保估算結果準確的首要條件;
  • 一定要從客戶的觀點出發,而非實作的觀點,去做計算規則的判斷;
  • 將功能點分析當作與客戶溝通的工具;
  • 聚焦於最常用的點數計算原則,這些原則可以涵蓋專案大部份的狀況。

Jason同時講解如何建立專案的側寫(Profile),然後用類比法辨別新專案與標竿(Benchmark)專案之差異,得到調整因子,對估算結果進行調整,使其更接近實際狀況。

分組實作,增進理解
透過分組的方式,各組以自己的專案進行演練,在現場跟顧問Jason討論各種規則要如何應用。藉由專案的實例與團體互動,學員對功能點分析方法都有更深入的瞭解。並且對於一些專案的特性是否適用功能點分析方法,也都有深入的討論。

各組學員都非常熱烈的參與討論,透過本次的實作研習會,應該有效的增加了大家對估算工作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