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的力量 vs. 主管的指示:有效引導團隊的智慧,對與CMMI流程改善的影響!

 

 

請想像下列狀況:

某次重要的專案會議討論軟體測試流程改善的問題,結束前,主管問大家對於此次會議的決議事項有沒有問題,沒人回答,於是主管做了結論後,請大家依據決議事項進行後續工作。結論如何來的?就是主管以及CMMI顧問所建議的。

但當大家走出會議室時,開始有人私底下討論此次會議決議中,有哪些不可行,哪些有執行上的問題,且均一副「就是老闆要的啊!顧問說的啊!」的態度,大家只好照做就是了,但是否能夠真正解決問題 … 就看著辦了。

似曾相似嗎?為何會有此狀況?為何老闆或顧問說的就是對的?

老闆之所以為老闆,一定有其過人之處,否則長江後浪推前浪,你現在的老闆就不是他了,對不對?顧問是老闆花錢請的,當然就聽他的。

… 對嗎?你是否想過,老闆做的指示是根據什麼?最有可能的是,根據以前他當伙計的經驗!但問題是老闆已經不當伙計很久了!現在的老闆已不是以前動手做的工程師了,有一大堆其它的問題要傷腦筋,所以當開會時面臨到專案相關問題時,他能夠倚賴的就是以前的經驗,但以前不比現在,所以才要想想老闆就真的是對嗎?顧問也一樣!這也是本篇主題:團隊的力量 vs. 主管的指示要探討的。
我們都知道,CMMI流程改善的任何決策,受益或受害的都是團隊本身(套句Scrum的術語:團隊就是那隻豬,老闆只是雞而已 ),所以,團隊的參與,對於流程改善的決策品質有重大的影響,但往往在某些組織文化中,團隊的參與是不高的,主要還是看主管的指示與顧問的建議,就像本文一開始舉的例子。

因為團隊是那隻豬(沒有任何不敬之意!),所以要提高決策品質,我們就要相信團隊的智慧,只要給團隊機會,他們應該會自己找到解決的方法。這點在我們思辨顧問輔導過程中屢見不鮮,就拿軟體設計這件事來說吧,設計對團隊的價值為何?團隊目前如何設計?遇到哪些問題?如何解決問題?透過引導的方法,將團隊的智慧外顯出來,自然就可以面對問題、討論問題並提出解藥,顧問要做的是有效的引導,並在過程中提供必要的建議(主要還是團隊為主),如果再加上主管的經驗與智慧,那麼改善的品質,一定比主管與顧問主導來得優良,同時因為是團隊的共識,將來落實的程度也高,也能夠降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風險,所以古人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名言,是有些道理。

所以,下次有類似的會議時,請想一想:主管說的一定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