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April 2014

你的軟體專案有量化的度量嗎?臉書有!

度量與分析(Measurement and Analysis)的必要性不容易被接受,大部分時候主管與專案團隊都專注於近期目標的達成,即使度量與分析可以對專案管理與日後的改善提供很寶貴的資訊,度量分析工作的優先性常被放在很低。依據度量結果所提供的資訊,我們可以收集的度量值可分為三類:專案(Project)、產品(Product)、與流程(Process)類,希望回答的問題是專案的狀態、產品的品質、與流程的績效。前兩類度量大家比較熟悉,第三類則較少使用。其實專案狀態、產品品質是流程績效的果,流程類的度量才是解決問題的密碼。
你知道臉書(facebook)如何度量他們的軟體發行(software release)流程嗎?臉書發行團隊(release team)用以判斷某項功能增修是否同意納入本次發行的考慮因子,應用程式碼修改的程度(size of diff)以及程式碼審查的溝通/複查次數(back and forth of code review)。看看這裡的例子,測試的bug數與趨勢是產品類的度量,如果bug都解決了,為何臉書發行團隊還需要應用”size of diff”以及”back and forth of code review”去決定是否放行?值得參考。

Tagged with: , , , , , ,

CMMI研究所擴充軟體發展架構,以解決安全問題

針對大企業的安全攻擊不時成為新聞頭條。在許多情況下,駭客會利用疏於採取基本安全措施所造成的薄弱環節。採用CMMI可加快產品上市時間,降低與瑕疵和修改有關的費用,從而節省成本。CMMI for Development是一種實務架構,旨在改善開發過程中的品質和可靠性,許多用戶在採用CMMI的過程中加入了安全考慮。該機構今天宣佈的消息是以新方式解決安全問題,提供了一組特別設計的實務,將安全考量納入CMMI的採用和評估之中。

Tagged with: ,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