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 CMMI, ASPICE, 26262, What’s the difference?

1、CMMI評鑑和A-SPICE認證,有和區別
答:二者都是對項目的流程來檢視工作產品與訪談,主要區別:
a、認證方法:精神一樣且非常類似,都是組成評估小組來檢視工作產品與進行訪談。但CMMI的評鑑要求更多,如ATM人數與資格、證據充分性、項目數量與代表性、評鑑時間要求等。
b、評鑑方式:CMMI評鑑可分為階段式(Maturity Level)或連續式(Capability level),一般是以階段式為主。而ASPICE是連續式,且最低的評估範圍稱為HIS Scope,所以要不就是滿足HIS範圍的過程域到某一能力等級(如3),要不然就是由客戶指定的過程域來進行評鑑。
c、評鑑等級:ASPICE有31個過程域,每個過程域成熟度可分為0到5個等級,至於要評估哪些過程域,且每個過程域要到哪個等級,在評鑑前需要確認,類似CMMI的連續式評估方式

2、A-SPICE與ISO26262之間的區別有哪些?兩者之間能不能整合?若能,怎樣整合?
答:前者是基礎建設是用來打地基用的,地基穩了,後者才可以蓋高樓,可以整合,也必須整合
ASPICE與CMMI一樣,主要是建立流程與溝通方式,使得大家作事有一定的方法與依據,定義了車用電子產品開發生命週期中各階段,軟件的做事方法,屬於基礎建設
而26262則是針對與安全相關的功能,特別深入的要求,所以透過ASPICE或CMMI的導入,​​先完成基礎建設(生命週期各階段的溝通與工作方式),然後再針對功能安全強化生命週期各階段相關活動的作法。舉例而言,透過CMMI/ASPICE會建立同行評審、測試的流程,一旦導入26262則就不需要再建立流程了,只要在現有流程上強化對不同功能安全等級的評審與測試作法(檢查項、測試工具/方法等)。
我們對客戶均說明一定要先導入CMMI後再推動26262,否則非常容易造成片面的改善,見樹不見林。

Tagged with: ,